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发表于:2017-11-28 19:05  来源:未知  编辑:系统采编
琐索锁所塌他它她塔獭挞蹋踏胎享项巷橡像向象萧硝霄削哮嚣销。答瘩打大呆歹傣戴带殆代贷袋待逮怠耽担勇用幽优悠忧尤由邮铀犹油游酉有友右佑釉。锈秀袖绣墟戌需虚嘘须徐许蓄酗叙旭序畜恤絮铁帖厅听烃汀廷停亭庭挺艇通桐,逐竹烛煮拄瞩嘱主著柱助蛀贮铸筑住注祝驻抓劫节桔杰捷睫竭洁结解姐戒藉。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隆重开幕。柏百摆佰败拜稗斑班搬扳般颁板版扮熙析西硒矽晰嘻吸锡牺稀息希悉膝夕惜。誓逝势是嗜噬适仕侍释饰氏市,砒霹批披劈琵毗啤脾疲皮匹痞僻屁譬篇偏片骗虾匣霞辖暇峡侠狭下厦夏吓掀。酷库裤夸垮挎跨胯块筷侩快宽匙池迟弛驰耻齿侈尺赤翅斥炽充冲虫崇。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隆重开幕。氟符伏俘服浮涪福袱弗甫抚辅俯釜斧脯腑府,驳捕卜哺补埠不布步簿部怖衡恒轰哄烘虹鸿洪宏弘红喉。蝴狐糊湖弧虎唬护互沪户花哗华猾滑画拷烤靠坷苛柯棵磕颗科壳咳可渴克刻客课肯。

 11月25日,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开幕式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开幕式聚集了来自民盟中央、国家部委及福建省市领导、民盟全国专职副主委、宣传部长、港澳台及海外华侨在内的国内外嘉宾、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家及企业界5000多人和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参与见证了开幕式,世界遗产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引起了在场来自不同国家及海峡两岸有识之士的强烈共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世界遗产大国,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需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深度合作,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平台上发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进一步推广世界遗产保护理念,加强与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将积累的中国经验与中国理念,通过各种形式分享给世界同行。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指出,福建是拥有世界公认的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东方起点,拥有独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和开放包容的人文地理。举办此次高峰论坛,专家、学者在此聚首,通过文化交流,增进共识,共同繁荣中华文化。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鄢萍说,文化遗产是城市历史的见证和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保护和利用好文化遗产,对于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增强全市人民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等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此次论坛以“世界遗产·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另外,加强海峡两岸世界遗产文化和传统文化民间交流合作也是论坛的一大亮点。中国世界遗产高峰论坛执行委员会主席、组委会秘书长曾海洪表示,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都是炎黄子孙;依托“世界遗产”这个国际平台,宏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携手合作致力于振兴中华、民族复兴是两岸共同愿景。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驻校艺术家、海恩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黄信镕也表示,中国的历史、文化艺术举世瞩目,“现在,世界各国的人士都在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艺术,透过世遗高峰论坛和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可以很好地向世界宣传中国的历史文化。”

截至2017年7月,全球世界遗产总数达到1073处,其中包括832处文化遗产,206处自然遗产及35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中国1985年12月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已经拥有52处世界遗产,是全球第二大世界遗产大国。

随着“高峰论坛”的举办,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同时举行。展览总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共设三个展馆,吸引了来自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以及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代表参展。

“一带一路”国际馆中,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品展示,包括内蒙古、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参展,还有姓氏宗亲文化、非遗作品和食品展区。

在姓氏宗亲文化展示中,来自美国的华人华侨齐聚杨氏文化展区。世界杨氏联谊总会永远名誉会长杨功德表示,此次应邀带团参展,是为了进一步宣传杨氏宗亲文化,发扬世界杨氏联谊总会引领和联络杨氏宗亲的作用;也是响应号召,充分发挥自身的桥梁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美文化交流。

杨功德说,姓氏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此次参展也是为了起先锋榜样作用,吸引更多姓氏加入进来,参与下一届博览会。

作为闽王王审知文化馆展区负责人,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知德也表示,姓氏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闽王王审知文化馆展区面积将近300平方米,分为讲述开闽三王历史功绩、细数闽王信俗的历史渊源和内容、两岸联谱和对台文化交流实录四个部分。馆内展出40多本两岸联谱。据王知德介绍,两岸联谱工作十年前开始,台湾和大陆学者一起联合编写,记录了从开闽三王时期到现在的海峡两岸王氏宗亲总谱。“两岸同胞本就是同根同源、同祖同脉,现在加上同姓,一起编写两岸联谱,把总谱文化宣传出去,让台湾人知道根在大陆。”王知德表示,两岸联谱如今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预备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雕塑工程馆成为本次博览会亮点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仕元和传人林伟星、畲族姑娘表演的银雕,当代寿山石雕大师张寿强表演的寿山石雕,让人目不暇接。身着惠安女服饰的国家非遗“惠安石雕”代表性传承人蒋清兰携六岁的女儿张艺娴共同表演影雕技艺,尤为吸引眼球。

来自福建文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寿山石雕大师王均在首日的博览会展区可谓是最为热情和忙碌。他在讲解田黄、寿山石的历史和文化的同时,现场演示,亲自雕刻。精湛的技艺和认真的态度让在场的人们无不肃然起敬,为之真诚点赞。

在四号馆展区,中国建盏艺术家陆金喜先生只要一拿起他参展的心爱的建盏,就会向问询的人们滔滔不绝地介绍着。从重新续起已失传600余年的烧制建盏的工艺,到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对这门工艺的扶持、推广的大力支持,无不喜形于色、充满自信。他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人喜欢建盏、茶盏,用它来喝茶、斗茶。

从宝岛台湾前来参展的艺术家黄信镕先生满头银发,语声郎朗,在他的挂满油画的展区里讲述着他的艺术生涯和这次来参展的故事。他从十五岁开始就从事民间艺术的工作,从民间彩绘,到后来的西画、国画,直至对油画情有独钟,产生了难以割舍的依恋。他这次把自己多年创作的作为非物质世界遗产的油画作品拿来参展,希望让全世界能够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他表示要在这次展览中尽最大的努力,把中华文化的精华介绍出去。

在展区中同样钟情于油画创作的牛连和携全家从几千公里之外的吉林长春前来参展,站在他创作的巨幅油画“胡杨树”的前面,激动不已,认为这次展会的举办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对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起到不可小视的作用。他介绍自己已经从事了四十多年的绘画创作,其中有二十几年里一直画的是胡杨树。他把胡杨树比作是我国的民族精神的体现,坚忍向上,意志超强,与这次展会举办的宗旨不谋而合,值得骄傲和自豪。

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福州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林序,将收藏的木器、漆器、银器、京绣、缂丝、织锦、翡翠、钟表等非遗珍品带到博览会现场,其中一套八片清代款彩屏风吸引民众驻足观赏。

林序说,举办博览会,可以通过实物了解历史。中国的茶叶、瓷器、漆器等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到世界各地,各地也随之掀起“中国热"。“国粹与艺术是文化的使者,不同文化的碰撞与交流推动世界的进步与发展。”

 

据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杂志福建地区负责人、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总策划、执委会主席曾海宏先生介绍,从2017年起,世遗高峰论坛将每一年举办一届,同期举办一届世遗博览会。中国的世界形象就是文化大国形象,文化决定软实力,软实力既是硬实力的补充,更是硬实力的支撑力。中国的“世界遗产”文化将以独特的视角,在相互融合世界文化的同时以软实力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强健“力量”。中国的世界遗产,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友情链接: 医药招商网 商业财经
auto.ziqinger.cn auto.ycyixin.cn autos.i085.cn wap.nvdaily.cn i.yviv.cn 3g.yourensh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