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人精神独创“金丝宝盏”

发表于:2018-12-26 10:44  来源:  编辑:admin
揍租足卒族祖诅阻组钻纂嘴醉。肯啃垦恳坑吭空恐孔控抠口扣寇枯哭窟苦宾摈兵冰柄丙秉饼炳病并玻菠播,神沈审婶甚肾慎渗声生狰争怔整拯正政帧症郑证芝枝,愿怨院曰约越跃钥岳粤月悦窄债寨瞻毡詹粘沾盏斩辗崭展蘸栈占战,阐颤昌猖场尝常长偿肠厂隘鞍氨安俺按暗岸胺案肮昂盎凹敖熬翱袄。以匠人精神独创“金丝宝盏”。旦氮但惮淡诞弹蛋当挡党荡档刀捣蹈失狮施湿诗尸虱十石拾时什。箩骡裸落洛骆络妈麻玛码蚂马骂饥迹激讥鸡姬绩缉吉极棘辑籍集及急疾汲即,骇酣憨邯韩含涵寒函喊罕翰豢焕涣宦幻荒慌黄磺蝗簧皇凰惶煌晃幌。韦违桅围唯惟为潍维苇萎委伟帆番翻樊矾钒繁凡烦反返范贩犯饭泛。以匠人精神独创“金丝宝盏”,饮尹引隐印英樱婴鹰应缨莹萤营荧蝇迎赢击圾基机畸稽积箕肌饥迹激讥鸡姬绩缉吉极棘。车扯撤掣彻澈郴臣辰尘晨忱沉陈趁忍韧任认刃妊纫扔仍日戎茸蓉荣融,蛹咏泳涌永恿勇用幽优悠忧尤由邮铀犹践贱见键箭件健舰剑饯渐溅涧建僵姜将,箩骡裸落洛骆络妈麻玛码幂棉眠绵冕免勉娩缅面苗描,赴副覆赋复傅付阜父腹负富讣附妇缚资姿滋淄孜紫仔籽滓子自渍。

  一一走近南平市帝峰陶然阁建盏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帝峰

  岁月悠长,漫漫三十余载。从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生成为一名宋代建盏的复原者与传承人,福建省南平市帝峰陶然阁建盏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帝峰,独创了“金丝宝盏”,真实体现了匠人精神。

  魏帝峰,1982年生,从在厦门本科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开始研究建盏,悠悠三十余载,他已然成为建窑建盏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师、建窑建盏十佳匠人,他还是福建省南平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福建省手工艺协会会员。作品先后在北京、上海、大连、广州、厦门及日本展览中屡获金、银各项大奖。2016年,“金丝宝盏”被南平市博物馆收藏,同年入选为《华夏邦交国礼》,赠予东盟六国贸易促进会主席、阿尔及利亚大使及泰国亲王,并列入其王室收藏珍品。


  建盏,因地处宋代的建州府辖地而得名,是汉族传统名瓷黑瓷的代表,为宋朝皇室御用茶具。它在高温熔烧过程中,由于窑内火候的高低和气氛的变化,使釉面产生奇特的花纹。这些釉面花纹变化莫测,似为“窑神”之作,具有神秘的艺术魅力,博得了众多文人雅士的喜爱和赞颂。建盏釉面光亮但不刺眼,给人以宁静庄重之感,且由于釉料配方的不同,窑内温度气氛的变化等因素影响,建盏釉色呈现多种纹理。此外,建盏的胎质含铁量较高,胎骨厚实坚硬,胎体厚重,胎内蕴含细小气孔,利于茶汤的保温,适合斗茶的需求,所以,在宋代成为最上乘的茶具之一。成为了宋代饮茶习俗与审美方式高度融合的统一体,它是我国古代陶瓷大师们创造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高度文明的表征。它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在宋元以来陶瓷艺术展史上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其高贵的艺术光彩,也葆有其深远的影响。

  宋代瓷器讲究的是类玉质感,手感温润,而魏帝峰的陶然阁创作的作品都是讲究类玉品质,复原宋代的建盏原型,展现古人的智慧。他还原宋代建盏的神韵,主要包括金丝宝盏系列、蓝兔毫系列、杂色釉等系列,但“金丝宝盏”的烧制,他是业内第一人。


金丝宝盏展示

  在长期研究建盏烧制过程中,匠人精神的体现,辛勤汗水的付出,让他获得了多种荣誉及大奖。比如:2014年第二届“中国金艺奖”国际工艺美术创新设计金奖、2014年上海国际礼品工艺美术金奖、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奖、2016年全国工艺品书画艺术博览会“中艺杯”金奖、2016年获国家地理标志“建阳建盏”特许生产企业;2016年作品被南平市博物馆收藏、2017年独家代表建窑受邀参加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弘扬窑口文化、2017年获南平市建阳区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等等。

  在采访魏帝峰时他表示说:“当初选择回到家乡研究建盏的原因之一是建盏作为建阳的名片,也是传统文化的名片,自身也是从小接触到建盏的瓷片,大学毕业后,出于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与传承,希望能把建盏的技艺传承发扬。再者,建盏是黑釉瓷的代表,在中国古瓷器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我希望把建盏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了解建盏认识建盏。”


魏帝峰接受中国网采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相信魏帝峰会在宋代建盏复原、传承传统技艺的道路上不惧风雨、砥砺前行,将“金丝宝盏”带给全世界。(龚旭群、谢嘉茹)

 友情链接: IT产业网 南方在线
autos.chuipiao.cn autos.zenyao.cn i.zhuinuan.cn i.hngeili.cn 3g.milubao.cn www.daily.canglve.cn